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应邀至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2023-12-28 4004
分类:学院新闻
 

      12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应邀至外国语学院讲学,在雁山校区明志楼103教室为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乔伊斯小说中的Bard身份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明录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2022、2023级全体同学参与聆听讲座。

      申富英教授以“什么是凯尔特文学”这一问题拉开了讲座的序幕。申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凯尔特文化相关的文学研究以及凯尔特文学的类型和影响,由此引出讲座的主题:凯尔特文学文化对乔伊斯及其作品的影响。申富英教授发现《尤利西斯》中Bard多次出现,认为bard既是《尤利西斯》中斯蒂芬的代称,也是作者乔伊斯本人艺术家身份的代表。接着,申富英教授主要从bard这一名词的凯尔特文化渊源、乔伊斯美学思想的凯尔特元素及其创作手法三方面对《尤利西斯》进行分析。最后,申富英教授深度解析了乔伊斯所推崇的爱尔兰凯尔特文化中所包含的哲学思想及精神风尚,指出乔伊斯虽然表面上对叶芝等人的文化民族主义持拒斥态度,但他同样将爱尔兰本土文化与历史进行革命性运用,并将其所包含的追求自由、大隐于林、家国情怀、感性灵修、追求公平等特质赋予时代内涵。在提问与交流环节,申富英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互动,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 

      申富英教授博闻强识、学贯中西,在讲述中引经据典、条分缕析,展现出了不断深挖、追根溯源的严谨治学精神,申富英教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神秘空灵的凯尔特文化之旅,有利于开阔同学们的文学研究视野,启发和引导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

      申富英,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翻译学院主要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等职,系国家社科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家留基委出国资助项目等的评审专家,多家CSSCI学术刊物《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以及Explicator, Asian Women等多家国际SSCI或A&HCI期刊的审稿专家。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项多项。

(文/朱方昕 图/刘丹阳 审核/刘明录)


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