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学英语智慧教育”沙龙活动

2019-04-15 809
分类:学院新闻
 

      为进一步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2019年4月12日下午, 外国语学院在育才校区外语楼202会议室举办了“大学英语智慧教育”沙龙。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凌海波及部分科室成员、桂林旅游学院、桂林理工大博文学院和右江医学院的同行、本校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周晓玲教授主持。
      周晓玲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近两年来大学英语教学与时俱进的教改行动,既大学英语智慧教育的建设情况,解读了日趋成熟的“四维一体”的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体系,明确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思辨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促进学生的智慧生成。随后,外国语学院5位参与实验改革的教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智慧教育进行了阐述。王越老师从教师角色、教学模式、评估模式等阐述了智慧教学的内涵,并展示了精彩的学生学习案例,突出了师生智慧互生。刘燕梅老师介绍了智慧教育下大学英语学习者反思性学习的研究,强调了师生共同反思的模式。苏超华老师分析了培养学生提问能力是大学英语智慧教学的必要组成部分,并通过教学中的具体案例分享了提问能力培养的途径。陈夏老师的分享突出了智慧教学环境下大学英语课程的语言教学本质,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以智慧教学云平台为基础开展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语言输出体系。董思思老师以具体的教学单元为例,分享了SPOC模式下将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教学的教学设计,凸显了大学智慧教学下的情感教育内涵,使学生在掌握语言的同时培养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了了全人教育的目的。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智慧教学的具体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最后凌副处长对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所取得的成果和团队所表现出的锐意进取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分析了教学改革中的困难,鼓励老师们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为培养创新型智慧人才服务。
      本次研讨会有利于我校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改革在校内的进一步顺利开展,也有利于解决信息化教学中的各项问题和难题,将推动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我校的大学英语智慧教学实践也将给其他兄弟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带来了有益的启示,起到了辐射的作用。

                   文:苏超华  图:唐蜜  审阅:周晓玲  文字编辑:黄海燕)


沙龙活动现场

周晓玲教授解读大学英语智慧教育体系

王越老师分享智慧教学经验

刘燕梅老师分享智慧教育中学生育教师共同反思的模式

陈夏老师分享智慧教育中学生英语输出路径研究.

董思思老师分享如何做到思政进课堂

苏超华老师分享提问能力培养的途径

教务处凌海波副处长总结发言

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