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建系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院长刘玉红教授致辞

2014-03-11 22380
分类:系友活动
 

外国语学院建系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欢迎辞<?xml:namespace prefix = o />

 

院长  刘玉红

 

<?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20121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嘉宾;亲爱的系友、院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来了她七十岁的生日。在这喜庆的节日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贺这一美好的时刻,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来宾及各位系友、院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曾经为外国语学院的繁荣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正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1942年,在著名的外交家、教育家、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学部委员陈翰笙教授等革命前辈们的精心筹备下,外国语学院的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英语系——在雁山的一栋两层小楼中应运而生了!此后,在一代代外语人的努力下,学院在1946年和1950年先后更名为国立南宁师范学院英语系、广西大学文教学院英语系。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组建广西师范学院外语组。1958年重建外语系。1983年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外语系。2001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06年,大学外语教学研究部与外国语学院合并,成立了如今的外国语学院。

七十载沧桑砺洗,七十载文脉流传;经历过五更其名,数易其址的外国语学院如今办学涉足王城、育才、雁山三个校区,在校学生1800多人,在岗职工近170人,堪称广西师范大学的一艘“航空母舰”。然而,学院的发展不仅仅在于地点的转换、人数的增加,更是专业的扩展、科研成果的增长和学科层次的提升。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学校等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同仁和朋友的关心帮助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本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两个方面获得令人瞩目的发展。1979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广西师范大学最早招收研究生的三个专业之一。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广西最早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6年英语语言文学成为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成为重点学科。2011年,英语专业获自治区“课程及专业一体化”优势专业。同年,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获得教育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还获得了全国第三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学院共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硕士(英语学科教学论)、高校教师教育硕士(英语语言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7个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点。学院目前设有英语、日语、朝鲜语和印尼语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下设英语教育、商务英语、英语翻译三个方向。师资队伍也在不断强大,目前有教授14人,副教授39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35 人。

经过几代学人承前启后、艰苦努力,学院以传承、发展、创新、超越作为奋斗目标,在教改、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学院拥有3门区级精品课程,2个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区级重点专业,1个区级优质专业,1个区级优势专业,2007年我校成为全国大学英语教改示范点。教改成绩获得高度认可:4次获区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获全国师范院校基础教育改革实验研究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获教育部基础教育成果三等奖,综合英语教研室还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为全国高校之唯一。近年来,喜人的科研成绩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科研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科研项目2项、国际横向科研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厅级科研项目20多项,2011年的科研经费达70多万元。已出版独秀外国语言文学博士文库独秀外国语言文学教授文集等系列学术专著近20部,教材30多部。
     
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年桃李成林。我们努力实践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已有近两万名各类学子学成之后,离开了曾经生活于斯、求学于斯的母校,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毕业后遍及海内外,奋斗在各行各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们都成为了事业的骨干,有的担任了厅级领导干部;有的在省外一些高校外国语学院任院长;有的在国内外大学的国际交流处任处长;有的担任市、县教育局和中学领导;有的担任中国驻外领事馆领事;还有的成为了广西优秀专家。在广西高校所有外语院系的领导中均有我院的毕业生,广西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大多毕业于我院,广西第一、第二期“园丁工程”外语学科学员中超过三分之二为我院毕业生。

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年薪火传承。过去的七十年里,老一辈外院人用他们的青春和奉献为学院的历史画卷充填了厚重的底色,对此我们心存感激,无时或忘。我们十分清楚,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挑战仍然严峻,但是有学校的领导和老前辈的指导、校友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使我们充满信心,全院师生仍将会继续发奋图强,谦虚谨慎,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秉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谨守修身重德,学贯中西的院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抓时代机遇,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学科建设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院(系)80年!

最后,祝愿各位系友、院友和来宾旅途愉快!祝愿我们大家事业进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

%E5%88%98%E7%8E%89%E7%BA%A2%E9%99%A2%E9% 
(图片说明: 刘玉红院长致欢迎辞(一))

%E5%88%98%E7%8E%89%E7%BA%A2%E9%99%A2%E9% 
(图片说明: 刘玉红院长致欢迎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