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建系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离退休教师代表张金长教授致辞

2014-03-11 22492
分类:系友活动
 


外国语学院建系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致辞

张金长 教授

2012年12月1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在广西师范大学庆贺建校80周年的时候,我们同时迎来外语学院70年华诞,今天我们汇集一堂,庆祝有意义的日子。我,一名退休老教师,在此向外语学院的领导和全体师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祝福。此时此刻,抚今追昔,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我是1958年2月和苏明义教授一同响应“到边疆去”的时代口号,穿越7省市,乘三天三夜的火车,来到桂林投身到广西师范大学。 几十年来,我们见证和亲历外语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在艰苦中磨炼,在曲折中前进,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就了一所外语学院,我们为此无比地自豪。

今天我们追根溯源,寻根问祖,学院始于抗日战争烽火年代的桂林师范学院,随后的南宁师范学院,广西大学。1953年院系调整,撤销了广西大学,广西唯一的外语系也不复存在。当年广西籍的外语教师留在新的广西师院,编入政教体外教研室,成为一个公共外语小组,也就12- 13个人 (刘鹤年,安琪生,于和善,李高暄,杨熙川,苏善智,陆和及后来的李天民,李家钰,梁梅馨,冯启瑞,王肇统等)。这就是后来外语系的元老级的师资队伍。说到外语系的重建我们不能,更不应该忘记教育家张云莹老院长的作用和功绩。是他高瞻远瞩,统观全局,首先提出并作出在外语教学小组的基础上筹建外语系的决定并组织落实。 学校组建了外语系的党政领导班子,金玉莲同志为党支部书记,刘鹤年付教授为系付主任。 张云莹院长多次到外语系听取汇报,指示“办好学校 ,一要师资,二要图书资料,三要设备”。在他的亲自关怀下,学校人事处和外语系派专人到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不拘一格地广招人才,采购图书设备。一批高校的中年骨干教师和重点大学的优秀毕业生陆续汇集到学校,解决了师资不足的困难。龚继光,胡仲胤,黄启雄,王庚年,钟锡华等引进来骨干教师,是一批外语水平高,学有专长,又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成为外语系继续办下去的中坚力量。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广大教师承受着接二连三的无端的政治冲击,经受住了大办钢铁超强劳动,忍受了困难时期粮食短缺的艰苦等种种考验,秉承忠于教育事业的良心,对学生的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依然认真教学,一丝不苟。1962年培养出首届毕业生,其中不乏如刘上扶,韦善忠,张祥麟等思想过硬,业务突出,德才兼备的人才。事实证明,外语系办成功了,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从此教学步入正轨。张云莹院长又及时提出加强三基训练(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外语教学的特点,把外语系办成“小伦敦”“小莫斯科”。外语系制定三基训练方案,加强口笔语实践,创造外语环境,课内外结合等符合外语教学规律的措施,把教学水平提到新的高度。

可是,风云突变,一场大革命的降临,外语系沦为重灾区。无政府主义登峰造极,一大批有成就的教师无辜地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年轻教师贻误十年,一场浩劫破坏了外语系正常的发展轨迹。

斗转星移。改革开放,科教兴国为外语教育带来了新的大发展机遇。我们无比欣慰,近二十年来,在校领导的关怀下,全体教师奋发图强,开拓进取,老一代的专家引领,薪火相传,新人辈出,成果丰硕,外语学院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学院已从单一英语学科发展为多语种,多学科,多层次,多钟办学形式的,开放的,日益国际化,现代化的名符其实的外国语高等学府。回首外语学院的光辉历程,我们感到自豪,展望未来的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校庆是过去成就的总结,也是未来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的精神指引下,外语学院一定会借党的十八大东风破浪远行,为发展我国的外语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E7%A6%BB%E9%80%80%E4%BC%91%E6%95%99%E5%
(图片说明: 离退休教师代表张金长教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