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做客“百名杰出校友报告会”系列讲座

2014-03-11 22329
分类:系友活动
 

11月30日下午,我校80周年校庆系列文化活动之“百名杰出校友报告会” 在我校雁山校区文科教学楼4区204教室进行。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做了关于“人文学科能拯救我们吗?——大学语境中人文学科的现状及其前景”的专场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玉红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谢世坚教授、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研究生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郭英剑教授1989年7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澳门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大学访问教授、客座教授或客座研究员。

郭英剑教授主要从事英语教育、英美文学、文学翻译与高等教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的多部著(译)作,在国内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80余篇文章,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3项国家教育部基金项目,近年来在《中国教育报》、《中国高等教育》杂志、《中国改革》杂志等发表了大量高等教育改革文章。

讲座中,郭英剑教授围绕“人文学科能拯救我们吗?——大学语境中人文学科的现状及其前景”的主题,就人文学科的特点、价值、意义以及与外语专业的关系等方面作了生动而精辟的阐述,对大学语境中人文学科的现状及其前景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他认为,人文学科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联,关乎人的教育,关乎大学的本质。在阐述过程中,郭英剑教授旁征博引,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外高校人文学科的建设为例,说明了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同时,郭英剑教授认为,大学是我们学着增长智慧、培育信心和成为与众不同之人的地方;大学所授予的学位是某一特定领域的,但生活却是不分专业的;我们需要人文学科帮助我们反省人生,甄别善恶,从有用之中辨别出高贵与美。

整场讲座,郭英剑教授总是带着平和的笑容,不时走下讲台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则认真听讲和做笔记。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则争相向郭英剑教授提问,郭英剑教授一一耐心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讲座现场始终保持着轻松愉悦的氛围。(作者:外国语学院 邓霞 孙立荣)

image01.jpg 
(图片说明: 郭英剑教授做题为“人文学科能拯救我们吗?——大学语境中人文学科的现状及其前景”讲座)

image02.jpg 
(图片说明: 同学们积极向郭英剑教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