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2023-12-20 24329
分类:日语系
 

日语系简介

 

1.日语系发展沿革与现状

日语系成立于2000年,每年招收一个班,定额为25-30名,迄今已招收13届全日制本科学生。目前,本科在校生有108人。2011年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开始招收日语翻译硕士(MTI),是广西区率先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目前研究生在校生有11人。日语专业历经17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向社会输送13届本科毕业生、5届研究生,培养出大批综合素质优异的日语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生近三年的就业率平均为97.10%,为外国语学院近三年之首,考研率为13%翻译硕士就业率为100%,考博率为12%。其中,20122名、20131名毕业生分别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攻读比较文学方面的博士学位。

 2.专任教师规模、职称与学历结构

日语系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外语水平优秀、专业知识丰富、敬业爱岗、在广西具有较大影响的一流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1人、硕士生导师4人,并常年聘请外籍专家及外聘教师2-3名。日语专业所有专任教师均有赴日研修、访学的经历,60%的教师在日本高校攻读获得了硕士学位。

3.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日语系在教书育人、科研与教研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其中,获批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广西区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4项,地市级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青年基金项目1项。在国内外各类学术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译著3部,参编教材1部。

4.日语系办学亮点

1)国际合作办学

为顺应当今国际化的教育发展理念,日语系自2003年起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立命馆大学、熊本大学等日本名校合作,作为交换留学生、每年为10余名学生提供赴日本留学一年机会,实行免学费、学分转换、即3+1培养模式。自2003至今已有90余名学生赴日留学,15%的学生选择继续在日攻读硕士学位或在日就业。同时,日语系也是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合作开展的西部地区大学生赴日交流项目唯一一所入选的广西高校。目前,我系共6名学生完成了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为期一个月的访学。

2)走出国门的实习

日语系目前已成为日本亚洲文化促进协会实习契约单位,每年的7月份与12月份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为期46个月赴日本实习的机会。目前,第一批学生10名已顺利完成在日实习,第二批6名即将启程前往日本。

3)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系积极开展以日本文化体验式室为依托的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由我系牵头发起的 “广西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桂林高校日语爱好者联盟”、“桂林高校和风卡拉OK大赛”极大地推动了广西区、桂林市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协作。日本文化实训室已经成为学术交流、口译模拟训练、日本传统文化体验、日语戏剧实训、日语角、日剧等影视欣赏等的重要平台。

4)专业的日文资料库

学校图书馆设有规模宏大、种类齐全的日文资料库。受赠于日本科学协会赠书多达108085册,内容涵盖语言、文学、社会、经济等诸多领域,为学生提供了广泛阅读、拓展延伸、情趣修养的空间。

5)师生共同磨砺、成绩可圈可点

本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全国及全区举办的专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由中国日语协会华南分会主办的“中华日语演讲比赛华南赛区预赛”迄今已举办十二届,我系选手都有良好的表现。“广西大学生日语演讲大赛”已举办9届,我系选手更是成绩斐然,共获得一等奖5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展现了我系学生的扎实功底及精神风貌,为我校我院赢得了荣誉。

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11级、14级分别获得2014年度、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等奖。16级、17级翻译硕士分别获得2017年度硕士自治区级研究生创新项目。

  

日语系

系主任:杨勇

教研室主任:肖江乐

教师:王育洁  兰 兰  李明华  张春阳  蒋 莉  陈德荣  赵鲲  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