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06-29 22066
分类:学术动态
 
      6月21日下午2时许,“庆祝建校90周年建院80周年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活动之外国语学院2022年学术论坛”开幕式在雁山校区至善讲堂馆举行,拉开了外国语学院一年一度学术盛宴的序幕。外国语学院相关领导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各专业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一共近150人出席了开幕式。校党委常委苏桂发副校长、研究生院郭剑平副院长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谢世坚院长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行政就如何做好学术研究发表讲话。苏桂发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辞。苏副校长以个人求学和任教经验勉励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对待学术,切实保障学术论坛的功效,带领学院学术论坛走出桂林、走出广西、走向世界,办成区内、国内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论坛。

      此次论坛包括研究报告会(教师场)、研究报告会(学生场)、研究生英语教学技能展示大赛和质性研究读书分享会四项活动。

      研究报告会(教师场)于6月21日下午在文一区至善讲堂馆举行。刘玉红教授、蔡云副教授以及张洪岩、李思琪、王昊、张春阳几位博士先后作了学术报告。在座师生积极交流,讨论热烈,现场学术韵味浓郁,各种思想交流碰撞。报告会不仅开拓了在座师生的科研思路,也有助于大家进一步评估、改进自己的研究,优化学院科研成果的学术体系。

      学生场研究报告会于6月22日下午进行,包括文学与翻译研究、教学研究、语言学研究三个分会场,分别于文一区304、305和309教室同时举行。经过两个多月的征稿宣传,论坛共收到了61篇优秀稿件,其中文学与翻译方向17份,教学方向32份,语言学方向12份。初审后,每个会场遴选出10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论坛的汇报交流。各分会场的评委老师对每位汇报的研究生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亮点之处,同时也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论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优秀成果评奖,各分会场分别评选出若干项优秀成果。

      6月23日下午,研究生英语教学技能展示大赛在雁山校区理三区417教室举行。大赛特邀桂林中学陈艳华、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葛华、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周夏阳等几位老师担任评委。研究生院郭剑平副院长应邀到场致辞,外国语学院周晓玲教授、朱神海博士、王越副教授、刘艺副教授到场观摩指导。5名参赛选手依次进行教学展示后,评委老师针对选手的语言基本功、教学设计与授课整体表现进行点评,周晓玲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教学技能大赛为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创设了实践展示与交流学习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其教学技能的提升与教学理念的更新,达到了竞赛激励、取长补短的良好作用。

      6月24日下午,质性读书分享会活动于雁山区独秀书房成功开展。本次读书会以《外语教师个人理论研究》为分享书目,由6名同学线下、2名同学线上分享读书心得。分享会伊始,朱神海博士表示希望通过分享会,同学们能根据知识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理论。随后,主持人任诗淼同学对分享书目《外语教师个人理论研究》进行了概述,使在场的师生对本书有个全局性的了解。接着,8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对书中的内容提出独到的见解,深刻地阐述了对分享书目的认识和感悟。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大家在阅读中得到启发,在交流中启迪智慧,在学习中超越自我。

      外国语学院2022年学术论坛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庆祝建校90周年建院80周年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参与活跃,充分体现了论坛的学术交流作用。

(文/唐爱灵 肖嫣 摄/覃志鹏 赵瑞玲 编辑/朱柳翠 审核/何彦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