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

2021-03-21 32041
分类:通知公告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自治区研究生招生工作要求以及《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开展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现将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及实施细则安排如下。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监察小组机构 

(一)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组,领导组织实施本单位复试工作

1、组建相关招生专业专家复试小组(每组由1名组长和4名考官组员以及1名记录员共6人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情况,拟定具体专业复试资格分数线,拟定复试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2、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纪律教育。

(二)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察小组,对复试工作开展全程监督

1、监督调剂生选拔工作;

2、监督复试考评及建档管理工作;

3、监督录取信息公示和考生申诉;

4、监督新生入校资格复查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一)全部专业执行国家B区分数线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045108学科教学(英语)、050200外国语言文学、055101英语笔译(专业学位)、055102英语口译(专业学位)、055105日语笔译(专业学位)、055111朝鲜语笔译(专业学位)

以上专业达到国家B区分数线(总分和单科)以上的第一志愿考生,以及符合《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及复试分数线公告》和《2021年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中调剂条件要求、并接收到我校经由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出复试通知信息的考生,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第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类排名。

(二)我单位各专业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时参加复试,逾期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调剂

(一)我单位接收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二)对申请同一培养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三)我单位部分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部分专业不招收跨专业考生,详见我校《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www.yz.gxnu.edu.cn/),拟调剂考生请事先详查。

四、复试安排及内容

(一)复试准备工作

1、线上报到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前到我院建立的在线平台“外国语学院2021年复试会议室(群)”报到(腾讯会议群),具体会议室号码届时会以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相关考生。

2、缴纳复试费

扫描我校财务处统一开通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二维码交纳复试费,180元/生,同等学历考生加试加收50元/科·生。

3、在线展示材料原件

(1)学历证明:往届生展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本科生展示学生证(或提供所在单位的学籍/在读证明);

(2)初试准考证;

(3)居民身份证;

(4)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除准备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所在页面;

(5)2017年12月后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成绩单(跨专业考生);英语专业四级、八级(往届生)考试成绩单(英语专业);人事部翻译资格二级、三级考试成绩单(英语翻译硕士);日语、朝鲜语专业提供相关专业水平考试成绩单。

(6)在职人员考生提供原工作单位主管人事部门同意定向就业培养的协议书或证明。

(7)复试费缴费记录和诚信考试承诺书。

4、复试材料审核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按学校要求依据考生提供的材料审查报考资格,未通过资格审查者,不准参加复试。在线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弄虚作假获得复试资格的,复试成绩无效,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二)复试批次与时间

第一批复试专业与时间:045108学科教学(英语)和040102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学论),

3月27日(周六)

第二批复试专业与时间:其余专业,3月28日(周日)

(三)复试方式和要求

普通考生只需参加在线综合面试。

1、在线综合面试

(1)面试时间

上午08:30开始或晚上18:30开始(具体专业详见网络系统考试安排)

(2)在线综合面试方式与要求

A.综合面试使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12-15分钟,其中自我介绍环节2-3分钟。

B.面试为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每位面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同时各复试小组安排专人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

C.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均按统一标准进行。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需提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2、在线笔试(仅限于同等学历考生加试科目)

(1)笔试科目: ① 科目一(综合英语、综合日语、综合朝鲜语) 

  ② 科目二(英语听力、日语听力、朝鲜语听力)

(2)笔试时间(28日晚上):①科目一:19:00—21:00;②科目二: 21:30—22:00

(3)在线笔试方式与要求

考生在线考试,在规定时间内按统一格式拍照提交答卷。交卷时将答题纸放在摄像头前进行截屏截图,然后再拍照发送到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子邮箱:yjsbgs206@163.com。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答卷,或者泄题、代考等作弊行为者,均为无效答卷。笔试开考前在线宣布复试考场规则和纪律。禁止将复试试题和答题内容等与复试相关的材料上传互联网或社交网络。

笔试过程中若发生掉线情况时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相关考生,同时截图保存时间节点,并告诉考生在一定的时间内必须进入系统,而不能直接在系统里说话,以免影响其他考生。若长时间内进不了系统的,经过领导小组同意再给其一次笔试机会,但仍然在原来的分组考场里考试,让其他考生和监考老师一起监督。二次笔试的题目难度与一次笔试的题目相当或更大,不能比一次笔试简单。

(四)考核内容

1、外语水平与口语表达能力

(1)语音语调;

(2)表达能力。

2、专业能力和素质

(1)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包括毕业论文、科研及获奖情况等;

(2)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能力和心理健康状况等;

(4)人文素养,包括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综合考核

1、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2、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少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推免生不参与排名)。

综合成绩为考生初试成绩与考生复试成绩按权重折算后相加之和,满分为100分。计算办法如下:

              初试总成绩         复试成绩

综合成绩= -------------×50 +  --------------×50

            初试满分         复试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只取综合面试成绩,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成绩只作为参考,不计入复试成绩。

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有任何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五、其他未尽事宜或注意事项可登录学校研究生院招生网页查询或咨询。

六、联系办法

1、本单位联系电话: 0773-3695039(雁山校区) 联系人:李老师

2、校研招办咨询电话:0773—5833630、5838221

3、校研究生招生督查电话:0773—5850252

4、校纪监电话:0773—3696677

七、本细则由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