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1-02-07 6358
分类:通知公告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告别鼠年,我们即将迎来农历牛年。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们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和学院工作的家长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为了让同学们在家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假期,学院特致信各位家长朋友,交流有关注意事项,希望在学校和家庭共同教育管理下,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安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我校大力加强“双一流”建设,持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涌现。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并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立项数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连续5年增长,自然指数排名连续5年取得广西最好成绩。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工作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在推进线上教学、组织学生返校离校、开展新生军训、实施开学毕业典礼等重大工作中,学校将抗疫实践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塑造新时代青年良好形象。此外,学校采用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进行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日摸排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全年累计摸排863万余人次;开通抗击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时数超过1000小时;设立“疫情防控特殊困难补助”和“湖北学生关爱补助”,累计发放资助金额115万余元;持续开展本科生优质升学奖励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本科升学率突破10%;实施首届新生“职业生涯体验周”,全年累计向毕业生推送招聘岗位60.6万个,学校连续五年获评“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

      这一年,我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精心谋划,抢抓机遇,奋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现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商务英语系、日语系、朝鲜语系、翻译系,设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语言与符号学研究所、朝鲜-韩国学研究中心、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外语教学技术中心等。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年均产出科研成果150项左右,包括专著、译著、教材、论文集、SSCI、CSSCI和核心期刊论文等。获自治区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学院注重服务地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拥有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考点和剑桥少儿英语证书等多个考点。托福考点已获得教育部考试中心审批通过,现正在筹建中。同时,英语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顺利,完成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目前已顺利走出广西,等待教育部的最后评选。

      我院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一带一路”和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的战略机遇,以“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为目标,聚焦质量建设,奋力推进学院内涵发展,使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家长朋友们,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且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国内多地零星散发病例持续不断出现,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为了让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的假期,在此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疫情防控不放松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提高疫情防控自觉性。疫情期间请您提醒孩子切实加强自身防护,积极落实“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流动、减少聚集、关注轨迹、配合查验、科学就医、保护隐私、拒传谣言”的倡议。同时,也应遵守地方关于集体聚会的各项规定,尽量不要跨地区出行,如需出行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出行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确保自身安全。

      二、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您提醒孩子注意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物安全,防范不良网络贷款、诈骗、饮食卫生、预防艾滋病等,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假期开展实践活动、参加勤工俭学前需对招聘单位信息进行核查,切勿轻信宣传资料或口头介绍,慎防上当受骗和误入传销组织。要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醒孩子不要单独出游,不到未开发的旅游点、荒山野岭游玩、野炊、攀爬冒险或参加其他危险性活动。

      三、加强法纪教育,弘扬文明风尚

      遵法纪,讲文明,树新风。春节是我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请您引导孩子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努力做到不铺张、不浪费,爱环境、护生态,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孩子不参与传销、赌博、邪教、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不酗酒滋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四、增强自律意识,合理安排假期

      惟自律者强,惟奋斗者胜。为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请您教育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持早睡早起不熬夜,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身心健康。鼓励孩子寒假期间坚持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利用假期努力提升自我。同时,请家长朋友们多与孩子沟通,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并引导其思考个人职业发展的具体方向,完善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我院新学期开学时间为3月3日(星期三),3月4日(星期四)正式上课。如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导致开学时间发生变化,将另行通知,请提醒孩子及时关注辅导员在年级群里发布的信息,有计划地提前购票、按时返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学校、学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真诚地希望您能对学校和学院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期待和您的进一步交流,共同努力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祝您新春快乐,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