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三十五期

2020-11-10 22744
分类: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三十五期

反思教师情绪:从控制迈向解放

《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系列讲座之三

主讲人:尹弘飚教授

主持人:朱神海博士

时  间:2020年11月27日(周五)下午14:30 - 16:30

地  点:腾讯会议ID:779 752 380

内容提要:

 教师情绪(teacher emotion)处于教学和教师工作的核心地位,但长期以来,其重要性在教育研究和政策制定中并未得到应有的认可。这种状况直到近十年来才有根本性的转变。教师情绪研究正逐步走入教育研究的聚光灯下,成为教育研究领域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本次讲座旨在梳理教师情绪研究的一些基本理论和方法论议题,和参与者一起反思教师情绪与教师工作的密切关联,并探讨人们看待与研究教师情绪的三种方法论取向。本讲座将带领实践工作者重新审视情绪在教学中的作用,发现情绪与教师自我及专业工作的关联,进而寻找理解和对待教师情绪的新的可能性。

 

主讲人简介:

 尹弘飚,2006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副主任;兼任西南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曾任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飞天学者”讲座教授。曾获得香港中文大学2012及2019年“青年学者研究成就奖”以及中国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研究兴趣包括教师情绪、教师学习、课程改革与高校教学。在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Higher Education、《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此外,出版Curriculum Reform in China: Changes and Challenges(与李子建合编,New York: Nova Science Publishers)与《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与李子建合著,台北:高等教育)。现为国际SSCI期刊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执行编辑,Teachers and Teaching: Theory and Practice、TSSCI期刊《教育学报》(香港)副主编,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SSCI)、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CSSCI)、全球教育展望(CSSCI)等期刊编委。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