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三十三期

2020-11-10 22816
分类: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三十三期

新课程、新教材、新评价——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

《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系列讲座之一

主讲人:梅德明教授

主持人:朱神海博士

时  间:2020年11月13日(周五)下午14:30-16:30

地点:腾讯会议ID:768 245 354

内容提要:

本讲座依据党和国家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思想,阐述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解读新时代英语学科在新课程、新教材、新评价诸方面的课改理念和实施路径。报告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教育现代化纲领性文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探讨新时代我国英语教育的历史使命,提出我国基础教育英语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应面向现代化,以学科核心素养和全球胜任力为培养标准,发展学生多元文化意识、高阶思维品质、人文交流能力,学以立德,学以明智,学以致用,学以继学。英语学科应抓住历史机遇,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全球视域、更务实的课程规划、更多元的教学资源、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更科学的评价机制,加快推进我国英语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进程。

主讲人简介:

 梅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国际教育考试与境外教材评价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等、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出国培训部主任、海外合作学院院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与课程建设、国家外语政策与规划、口译理论与教学等研究。著有《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现代语言学》《现代句法学》《大中小学一条龙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国际化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我国大中小学生外语能力标准与评价体系研究》《英语能力与评价国际考察研究》等专著、译著、教材、辞书等60余部,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套。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