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神海博士为学院师生线上讲学

2020-07-16 905
分类:学院新闻
 

      7月15日晚,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神海博士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学院师生做题为“英语实习教师的情感及情感劳动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会议由曾贞博士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140人线上同步聆听。
      讲座伊始,朱神海博士指出教师情感研究包含教师情感体验、情感调节和情感劳动等方面的内容。接着,朱博士指出,实习教师扮演着学生与教师、局内人与局外人的双重对立角色,当角色发生冲突时,实习教师就会陷入情感困境。在情感体验部分,朱博士采用个案研究的方法,介绍了教师实习时的三种典型情感类型:积极情感体验、消极情感体验和混合情感体验。同时,他指出情感体验具有复杂性和流动性两个特征。在情感劳动部分,朱博士指出情感劳动具有目标性、互动性、情境性和过程性四个特征,并介绍了有效进行情感劳动的三种策略,即表层行为、深层行为和自然行为。最后,朱博士对研究中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等进行梳理,并结合大量案例向大家分享了高中英语实习教师情感劳动的策略使用及其影响因素。在互动答疑环节,师生们打开各自的麦克风,对量化研究以及不同实习阶段教师的策略选择对比等内容进行提问,朱博士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极富借鉴价值,引起了大家对教师情感的关注,使大家了解到除体力和脑力劳动之外的情感劳动,这将有助于广大师生在今后的实际情境中灵活运用三种行为策略。
                                                                     文/刘紫薇 图/和平 编辑/徐子婷 审核/何彦诚

朱神海博士讲学

讲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