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二十九期

2020-05-27 21682
分类: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二十九期

语言、文化与认知

《普通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三

主讲人:陈国华教授

主持人:谢世坚教授

时  间2020529日(周五)晚上1930- 2130

钉钉群(网络讲座)(扫描钉钉二维码加入课程观看直播)

内容提要:

本讲从介绍萨丕尔-沃尔夫假说入手,侧重探索语言与民族文化和认知的关系,涉及民族学、语言类型学和跨文化交际。本讲以词汇和语法方面的实例论证语言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是人类和各民族文化的发展,语言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最重要的工具,所以各语言有许多共同的范畴和功能,同时语言在一定程度上又从词汇和语法关系这两方面制约着不同语言族群的认知特点和思维习惯,不过民族语言的特点不可能决定人的创造性思维。

主讲人简介:

陈国华,广西师范大学A类漓江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32014),英国语文学会理事会理事(20122016),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家知名期刊编委。多年来从事中英语言与文化对比研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中国翻译》等权威期刊发文25篇,其它论文多发表在高级别期刊上。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1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汉办委托项目1项。承担普通语言学、英汉翻译等硕士生课程,至今已指导15届博士生。多次获得优秀博士、硕士论文指导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宣

               20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