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二十八期

2020-05-20 21567
分类: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二十八期

语言的起源与演化

《普通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二

主讲人:陈国华教授

主持人:谢世坚教授

时  间2020522日(周五)晚上1930- 2130

钉钉群(网络讲座)(扫描钉钉二维码加入课程观看直播)

内容提要:

语言起源部分从介绍关于语言起源的各种传说(包括《圣经·创世纪》里的相关传说)、猜测和理论(包括“汪汪理论”)入手,进而综述近30年来对语言起源的科学考察,包括古人类学、考古学、遗传学、人体解剖学的相关研究,论证语言的起源与人类起源的同步性。

语言演化部分介绍语言谱系的发现和语言的进化,包括语言的演变和语法化。语言的演变从语言的区域变异、社会变异和历时变异这三方面加以介绍。

主讲人简介:

陈国华,广西师范大学A类漓江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32014),英国语文学会理事会理事(20122016),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家知名期刊编委。多年来从事中英语言与文化对比研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中国翻译》等权威期刊发文25篇,其它论文多发表在高级别期刊上。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1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汉办委托项目1项。承担普通语言学、英汉翻译等硕士生课程,至今已指导15届博士生。多次获得优秀博士、硕士论文指导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宣

          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