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祖斌校长到外国语学院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2020-04-02 287
分类:学院新闻
 

      在2020年春季学期即将迎来学生返校的特殊阶段,4月1日上午,贺祖斌校长到外国语学院检查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学校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5人随同检查指导。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向贺校长汇报了学院新学期的有关工作和近期迎接师生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
      在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院长谢世坚首先向贺校长汇报了新学期开学以来学院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教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的有关情况、教职工返校情况、目前学院教师和学生在国(境)外和在湖北的身体健康情况,学院为迎接学生返校复学所做的各项开学准备工作。他重点汇报了在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利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开展大学英语课程网络教学、举行大学英语线上观摩研讨课、我校大学英语慕课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上选课学生人数达到6.5万多人等案例,以及学院开展网络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评价的有关情况。贺校长对学院利用云平台组织教学活动和开展线上观摩共同提高课堂质量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座谈会上,谢院长汇报了外国语学院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学院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为龙头,聚焦能力建设、质量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和科研改革,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力争“四个”上台阶的工作设想,即学科建设(申博、学科评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标志性科研立项和教学成果、师生专业技能竞赛4个方面上台阶。本学期学院的重点工作是:1.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学校和上级的要求,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教师切实做好网络教学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落实“一课一案”,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教学计划,保证网络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做好线上答疑、辅导,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并做好检查和考核。每周公布教学信息反馈。2.认真总结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按照学校安排和学院发展需要,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3.全力以赴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同时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4.继续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在现有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1个自治区一流课程基础上,加快建设步伐,力争再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5.做好2020届本科、研究生毕业生的各项工作。他还就学院在高级职称评审、高水平项目申报、博士点申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做了汇报。
      贺校长在听取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首先肯定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大量工作,特别是大学英语的网上教学及网上研讨会反响热烈,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指出,学校目前疫情防控的最大挑战是学生返校后的防控措施,各学院及教师们要做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课仍然要采取网上教学的方式进行的各项准备。对于博士点的申报工作,贺校长表示,目前学校已经进行了初步评审,最终要挑选有竞争实力的学院上报,学院要对照指标,加大建设力度,争取最后的胜利。贺校长还专门就学院的毕业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外国语学院毕业学生人数在学校居第二位,受疫情影响,学生就业难上加难,辅导员要以父母之心切实关心学生的就业工作,将学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贺校长还对学院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学校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对于学院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和工作指导。    

                             (文/陶立波 图/覃永华 审阅/周小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