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烛光,榜样的力量——追思外国语学院张少林教授

2020-03-18 5258
分类:学院新闻
 

      有一种事迹,让人怀念;有一种精神,催人向前;有一种风范,激励人心!这事迹、这精神、这风范就来自于一位无私的教育者、优秀的科研人,外国语学院教师张少林教授。
      2020年3月13日,张少林教授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她至亲的家人、关心的学生、挚爱的事业,享年66岁。3月15日,在当一缕师魂直上九霄,留给人们的却是无限的哀思和深深的怀念。“春蚕一生没有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生命价值的衡量;蜡烛一生没有说过夸耀的话,那散出的光芒就是生命价值的表现。恩师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自己的功绩,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恩师最高的评价”,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师德标兵”,张少林教授的学生陆辉老师如此评价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张少林教授的生平事迹在认识她的人心中点燃了不灭的烛火……
      张少林教授虽然走了,但她留下了爱岗敬业的模范精神。张少林教授1976年在河南信阳钢铁厂中学担任教师,工作期间,她不断学习进步,先后修读完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取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0年调往桂林市职工大学任教,2002年调往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2006年12月晋升为教授,2010年1月光荣退休。风风雨雨三十四载,张少林教授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她热爱教育事业,言传身教,付出了无数辛劳,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与此同时,张少林教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兢兢业业、刻苦专研。她曾说过:“人生要以正确的方向,珍视自己的价值”,因此在退休以后,张少林教授仍热心于教育事业,受聘于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继续任教,同时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工作。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她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教,积极开展网络教学,认真备课,即使身体出现不适,仍然带病坚持,真正实践了为国家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张少林教授虽然走了,但她留下了为祖国培养人才的高尚风范。张少林教授不仅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事业、国家,更是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书写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生华章。“在群居社会中,人从利他中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对思想灵魂的尊重,是人最大的幸福。”,张少林教授的这些话语印刻在了学生脑海里,从教几十年,她教书育人,关心学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在师生中享有极好的声誉,是一位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的良师益友。学生们给张少林教授是这样评价的:“学术作风严谨认真的老师”“带给人阳光一样温暖的长辈”和“指引人未来的方向的良师”,张少林教授在她的一生中用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奉献的人生风范凝聚起了榜样的精神力量,让师生体悟到榜样的力量并不会因为她的离去而淡化。“花落春未了,薪尽火相传”,张少林教授的风范将永远化为一盏明灯指引着人们前行的方向。
      人生而平凡,而张少林教授却用她平凡的一生书写着不平凡,她把一生奉献给了国家,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了她所钟情的事业,她留给世人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带动性和感召力,必将激励和鞭策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常诗悦 图/谢春辉 审阅/童翔)


张少林教授生前与学生的合影(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