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效课堂,促进教学相长——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团队组织开展“听、学、研”线上公开课活动

2020-03-15陈冰 286
分类:学院新闻
 

      疫情迟滞了正常开学时间,但人才培养的链条不能松,教学工作不能停。为更好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3月1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组织开展了“听、学、研”线上公开课活动,把一堂原本普通的线上课,变成了一次老师们学习探索高效网络课堂的实践课。此次公开课的授课对象为2019级环境与资源学院A26班42名学生。外国语学院谢世坚院长、蒙岚副院长、大学英语教师和部分英语专业教师共52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公开课。
      易振老师作为大学英语教学团队里的年轻生力军代表,边教学边实践,向加入线上课堂的师生展示了学术英语第一单元“How we learn to behave”,接受全体观摩老师的实时品评,共同探讨不同平台的使用方法和优缺点。直播课期间,易振老师使用腾讯会议实现了师生语音和文字的充分互动,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并适时地给学生在“爱课堂”上布置在线任务。这样的互动方式既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提升学生的英语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
      在课程结束后,易老师分享了“爱课堂”全程录制的视频二维码,学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反复观看。依托“U校园”、“爱课堂”以及“腾讯会议”的线上课堂没有给学生带来下载过多app的负担,学生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爱课堂”,无需下载额外软件。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线上研讨交流,谢世坚院长对此次公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公开课的线上互动达到了线下互动的效果,教学内容饱满充实,起到了很好的线上示范课作用。其他老师也对此次课的授课内容、教学设计和软件使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表示此次线上交流研讨活动使他们受到了启发,对今后的线上教学更加从容自信。此次公开课起到了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强大助推器作用。
      科学识变、主动应变、积极求变,贯彻“学生中心”教学理念,鼓励教师主动探索,最大限度汇聚广大教师集体智慧。引导部分教师先试先行、大胆探索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分享体会、探求不足、积累经验,进而以点带面,推动师资队伍在线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成了外国语学院寻求智慧教学答案的金钥匙。
                                     (文:陈冰  图:易振  审阅:蒙岚)


学生在“爱课堂”实时发表观点与老师互动


易振老师进行线上公开课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