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线”不“掉线”,外国语学院学工队伍助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020-03-17徐子婷 197
分类:学院新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精神,学校自2月24日起正式通过在线教学开始新学期课程教学工作。线上教学开启后,外国语学院学工队伍主动配合教学工作,形成网上教学保障团队,全力协助专任教师网上开课,全方位服务学生在线学习,确保落实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协同保障,抗击疫情在线上。网课开始前,各年级辅导员通过线上年级会和班会,强调了网课学习的积极性和纪律性,鼓励同学们端正心态,上好每一堂网课。线上教学启动一周后,针对期间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收集和反馈老师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的建议,及时上报学院和学校,畅通学生、辅导员、任课教师、学院、学校各级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
      情系学生,保障学生学习“不掉队”。针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和生活方面产生的焦虑、恐慌、烦躁等心理,辅导员通过“阳光E站”咨询平台,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学生舒缓情绪。对于受疫情影响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作出专门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关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做到“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坚守阵地,网络育人有力度有温度。为了做好防疫期间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学工队伍依托学院官网、学院微信公众号、分团委微信公众号以及易班等平台,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与担当教育、法治教育、爱和感恩教育”等为主题,推出“‘疫’路同行”和“外院团员青年有话说”系列推文,讲好防“疫”感人故事。此外,结合学科和年级特色,打造《防疫“外语说”》和《外院学子同心战“疫”》栏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
      团结战“疫”,拓宽“云端第二课堂”渠道。发挥学院各党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和团员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担当作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青春战‘疫’进行时”系列党日主题活动,引领党员勇挑重担;2018级英语独秀团支部举办了以“A Special Winter Vacation”为主题的英语角,结合专业特点传播正能量;2018级翻译第二团支部成功举办“追‘锋’少年学雷锋”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弘扬乐于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雷锋精神;2019级英语第一团支部举办“抗击疫情,使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以视频《风雨同心 武汉加油》送上战“疫”祝福。
      坚守初心,扛起责任和担当,外国语学院学工队伍助力线上教学工作,同心战“疫”。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要继续发挥教学学工协同的力量和优势,始终做到“在线”不“掉线”,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徐子婷  审核/童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