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王心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11-20 481
分类:学院新闻
 

      11月13日、15日和18日下午,在雁山校区文一区208录播室,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王心扬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从美国新社会史到新文化史”的系列主题讲座。主题讲座分三次讲演,分别由刘明录教授、李如恩博士和丁礼明教授主持,相关领域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三次近500人次。
      在前两次讲演中,王心扬教授提出美国文化是一个多元和具有冲突的文化,而“种族”、“性别”和“阶级”三大因素是社会史学家关注的热点和分析历史事件的切入点,社会史学家揭示了许多传统史学未能发现的历史现象。王教授还指出,美国的“共和”对不同民族、种族、阶级、性别的人来说,其意义是各异的。在最后的讲演中,王心扬教授指出美国新社会史一改传统史学注重精英人物的特点,将研究兴趣转移到社会底层人物身上。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社会史遇到了来自新文化史的挑战,新文化史更加关注边缘人物,认为学者对历史事件应有更多想象和设释的空间,主张重新审视历史时间的概念,强调历史的连续性和持久性。王教授认为这两个领城并非水火不容,而是具有很大的互补空间。最后,王教授强调研究一个事物只考虑一个因素是不够的,要兼顾性别、阶级、种族等多种因素。讲座过程中,交流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王教授生动、细致、专业的解答得到与会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讲座内容新颖,信息量大,极富借鉴价值,不仅开拓了参会师生们的视野,使大家对美国新社会史和新文化史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也给在座师生以深刻的启发,为大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王心扬教授目前是我院的兼职教授,今后还将定期到学院讲学,为大家带来系列主题讲座,令人期待。
              (文:刘紫薇 图:和平 审阅:何彦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