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我院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教师学术论坛

2019-01-02 599
分类:学院新闻
 

20181227日,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外国语学院2018年教师学术论坛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在育才校区图书馆独秀书房举行。论坛开幕式由分管学院科研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何彦诚教授主持,学院党委童翔书记、院长谢世坚教授、副院长周晓玲教授、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刘明录教授以及教师和研究生代表6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校党委常委、纪委莫坷书记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做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讲话。

谢世坚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开门见山地指出,外国语学院举办以“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为主题的外语学术论坛,是一次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外院优良学术传统的意义重大的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外院招收硕士研究生40周年。老一辈外院人为学院打下了坚实基础。新时代的外院人不忘初心,奋发图强,近年来在外语教育、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这些成绩与即定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学院每一位老师都行动起来,加强读书学习,打下扎实学科理论基础,紧跟学术研究前沿,紧盯研究热点,凝练研究特色,不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为实现教育强国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莫坷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莫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师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高瞻远瞩地指明了外院举办学术论坛的方向。他指出,教师学术论坛不仅要成为外院的一张靓丽名片,还要走出校门,走出桂林,走出广西,甚至走出国门,办成区内、国内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论坛。同时他还提出办好论坛的进一步要求和建议:一要切实加强对论坛的领导,把好论坛的政治方向;要把握好论坛的功能,把论坛打造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科发展的推进器;三要把握好论坛的质量,把论坛打造成展示学术成果和繁荣校园文化的学术高地。

第一场报告会有四位老师进行主旨报告,分别是李怀奎教授的《语用实证研究中质的数据:类型、分析方法和信度效度保证》、刘明录教授的《身体与视觉的交融互动:论品特戏剧中的肢体动作与英国国家形象》、周晓玲教授的《新时代大学英语智慧教育体系研究——以人--环境系统为视角》、刘姬博士的《二语写作研究中的质性方法——民族志》。整场报告会精彩纷呈,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术韵味浓郁。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30余篇,涵盖外语教育教学、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研究等外语研究的主要领域。论坛设6场报告会展开报告和讨论,将持续至2019年元月5日。本次论坛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推动教师的学术成长与个人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何彦诚、方玉党   图片:黄子颖、梁祖福  文字编辑:黄海燕)


谢院长讲话

莫书记讲话

李怀奎教授主旨报告

 刘明录教授主旨报告

周晓玲教授主旨报告

 刘姬博士主旨报告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

师生互动环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