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暨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18-12-17 871
分类:学院新闻
 

12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暨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育才外语楼202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伟文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麦永雄教授两位嘉宾到场点评指导。会议由何彦诚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50多人参加。

开题环节由刘明录、郑荣华两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立项课题《冷战时期英国戏剧中的暴力书写与红色记忆研究》和《詹姆斯·霍格的边境记忆与苏格兰城乡书写研究》进行汇报,内容包括选题依据、文献梳理、研究目的、研究框架、预期成果、研究进度等。两位专家分别从国家社科基金指南、研究基础、理论价值、实践意义、课题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中肯的建议,并与两位课题主持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动员环节特邀何伟文教授畅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和心得。何教授从宏观层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政治属性和人文社会情怀、跨学科特征、发展趋势、申报的八项原则到微观出面的研读申报指南、确立选题、梳理文献、撰写和打磨论证书等各个环节都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和解读。这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对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会议从具体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到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宏观理论指导和细节解读都加深了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了解,促进了教师们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其他科研项目的申报热情,对学院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稿/方玉党、何彦诚  图片/方玉党 审阅/何彦诚 文字编辑/黄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