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何伟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12-17 875
分类:学院新闻
 

    12月1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首批文科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评审专家何伟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主题为“中西艺术精神比较:以庄子和朗基努斯为例”。讲座由刘明录教授主持,相关领域的教师、研究生代表将近200人到场聆听。
    何教授首先从古希腊人物朗基努斯关于艺术家的思想展开,细致阐述了艺术家的天然和技艺的关系,及朗基努斯关于主体和客体关系的思想。随后引出 以“心斋”和“坐忘”达到的“静、虚、明”的境界的庄子的艺术思想,最后,何教授在总结关于艺术创作中天然和技艺之间的关系中,揭示了二人思想的同中有异;而另一方面,关于艺术创作中的主客关系或者物我关系,两人的思想则存在根本性的差异。
    此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不仅体会到了庄子和朗基努斯这两位思想家伟大的艺术精神,在对中西艺术精神异同的学习中,也进一步认识到庄子思想的跨文化价值。
(文/邓微  图/谢稳英  审核/何彦诚   文字编辑/黄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