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之“学术视野下的西方文化探究”

2018-11-27 22793
分类: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本学期教授博士系列讲座于11月23日上午,在雁山校区文一区208录播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学术视野下的西方文化探究”,由外国语学院丁礼明教授主讲,近200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丁教授以“文化冲突”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分别就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定义,以及文化与文明的区别进行了阐释,引出此次讲座的内容,随后围绕古希腊文化,古罗马文化,基督教文化,文艺复兴文化,十七世纪文化和启蒙时期的文化等西方文化发展脉络逐一展开讨论。丁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领我们跨越历史,向同学们展示了西方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雕塑作品图片,各种西方文化符号和西方文化作品,还介绍了西方文化中的代表人物,西方极具特色的建筑与艺术作品。其内容集知识性、生动性于一体,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不同时期西方文化的魅力,从不同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西方文化的兴趣与思索。此外,他还谈到国内学术研究所涉及的西方文化、西方文化中的哲学思考与研究,西方文化的戏剧研究等等,启发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挖掘出新的研究内容,并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多阅读,多思考。
      丁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西方文化及其历史脉络深刻了解的同时,更是对同学们以后的学术研究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文/邓微 图/陈依凡 审阅/何彦诚 文字编辑/黄海燕)

     

                                                           丁教授为大家讲解

     

                                                     同学们认真听丁教授的讲座

     

                                                                 学生积极提问

     

                                                          同学们向丁教授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