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7年研究生复试实施方案

2017-03-24 23571
分类:全日制硕士
 
一、 复试工作原则
(一) 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 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严肃招生纪律,加强自律,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平、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和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 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业务课考核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的效益和水平。
 
二、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笔试:
1、专业考试
2、汉语写作  
(二)口试:
1、每生时间一般为5-10分钟。
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为4-5人(其中一人为记录员)。
3、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4、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要进行现场记录。
   (三)同等学历的同学加试两门主干课程(综合英语和听力)
 
二、 体格检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在复试期间内参加体检。
 
三、 复试成绩的使用
(一)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种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以100分为满分。
 (二)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 报到程序
 
(一)复试生持以下证件报到:
1、毕业证(往届生)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应届生)(以报名信息为准,应届本科生持学生证及教务部门开具的介绍信,往届本科生持本科毕业证);
2、准考证;
3、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
4、近期1寸相片1张(贴体检表用);
(二)考生持身份证体检表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体检;
(三)考生在学院领取调档函(所有考生)定向就业考生上网下载定向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
 
五、 组织与监督:
(一)   复试领导小组:
组长  童  翔  谢世坚
 成员  何彦诚 袁斌业 禤推鸰
秘书  王云秀
(二)   工作人员:
王云秀  罗迪  钟小芳  陶立波  方玉党
联系电话:5822878
(三)   领导巡考场次安排:
谢世坚、何彦诚巡视专业笔试考场,童  翔、袁斌业巡视汉语写作考场。
 
备注:
1、复试分口试和笔试两部分,口试面试占50%,专业课笔试占30%,汉语写作占20%,全部以百分制计分。
2、最终综合成绩根据初试成绩占50% 与 复试成绩占50%的总和进行排名录取。
初试总分               复试总分
综合分=   -------------- × 50 +  ---------- × 50
            500                     100
3、面试时,老师根据学生回答时的“口头表达能力(25%)”、 “语音(25%)”、“专业知识(25%)”、“综合素质(25%)”进行综合评分,以百分制计分。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