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社申报】外国语学院举办科研项目选题工作坊文学专场学术沙龙

2023-11-05 4769
分类:学术动态
 

      为了促进学术交流,帮助教职工科学合理地进行科研项目选题,为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以及其他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早做准备,11月3日下午,学院“科研项目选题工作坊文学专场”学术沙龙在育才校区外国语学院308会议室举行。沙龙由学院英语文学方向学科方向负责人龙瑞教授主持,文学方向老师10余人参加。沙龙分两个板块,一是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做总体分析,二是就当下热门文学选题进行解说与申报书填写进行辅导。

      沙龙的第一板块由刘明录教授主讲。刘教授首先就国家社科项目类别进行分析解释,强调在申报项目前首先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就选题原则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选题应尽量与指南一致,体现时代性、本土性、专业性,同时应增强选题的跨学科性、新颖性、意义性、具体性、可行性,申报科研课题不能仅仅聚焦在学问研究上,更要考虑到课题的研究成果对经济社会的意义和价值,对于人文社会科学而言,主要应多聚焦于宣传、审美、欣赏、决策借鉴等方面。

      沙龙的第二个板块,龙瑞翠教授主要就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文学类项目的立项选题进行分析,指出其中一些很有参考价值的热门选题和热词,如外国文学中的中国元素(形象/价值/书写)、中国文学/典籍的翻译/译介/传播、外国文学中中国文学的整理与研究等等。

      科研项目选题工作坊是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旨在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接下来将继续推出教育学等相关学科方向的选题沙龙,为后期课题论证打基础。

(图文:王容华 审阅:何彦诚)


学术沙龙现场